以下文章要打開之前先考慮一下@@"

最近是推甄的日子,我想有不少人知道我應該只是一位大學生。

推甄的結果最近公布了,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我可以到交大就讀。

所以分享一下這幾年的讀書心讀...也希望學弟妹們不要這麼容易就放棄

當初考上大學的時候,我想我跟部分人士一樣覺得有點沮喪,考到私立的學校...

有很多人心態就開始轉變,怎麼說呢?

1. 有些人是讀良好的高中,後來讀到私校,被受打擊。

2. 有些人認為私校沒前途,所以乾脆就大學玩四年好了。

上述態度是非常不應該的,我想大家常聽到自己老師都說"上了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都是新的階段,每個人都是在相同的起跑線上面"

這句話我非常同意,像高中的時候讀的就是理組三類...誰會知道資工系會接受哪些課程。所以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線上一起努力。

雖然說學校可能會有落差,像是私立學校跟國立學校師資可能會有差一點點,不過真正需要努力的就是自己。

如果你有認識一些同學的話你可以問問看他們,基本上學校教的東西都差不多的。只是...你努力過了嗎?

 

大學這幾年,我常常在想一件事情,為什麼明明就是一學期的課程,可是就是一本原文書就是只能上1/3...

老師就說,我們還是要看班上的程度,雖然說你的吸收能力還不錯,可是一切都是要以大家為考量。

天才是99%的努力1%的資質,做甚麼事情錢都先想過你努力多少,這才是重點!

我做了一些簡單的敘述,給有需要的學弟妹看看,一個比較好的讀書態度...

1. 讀書的時候盡量做前排,專心聽課,雖然有時候會聽到無聊想睡覺...可是在前面上課吸收能力是比後面好多了!

2. 要抄一些重點。有些人不管老師寫甚麼就抄甚麼...這是不太好的習慣,因為你的心思就在忙著抄筆記了,怎麼會有時間思考現在老師教的東西。

3. 課堂上有問題即時反應。很多人遇到問題都習慣私下解決,問同學,或是丟到腦後,等考試考出來再找答案就好了...這是不太好的,以我來說,這幾年我讀書的態度,老師上課講到我不懂的地方我會直接提問,或是下課時找老師詢問。

4. 對於數學題目部分,一定是要多算,還有就是要先懂基本原理,證明的部分,只要懂了題目看到也不會太難。(接下來就是下苦功去算熟悉計算方式)。

5. 考試前專心準備。我在考試前都是前一兩個禮拜開始看,假日花一整天讀書、背書等。(因為很多同學都是考前一兩天開始看)

6. 程式部分邏輯要清晰,程式不是很難學,基本語法大致上不會差異很大,真正考你的是你的邏輯怎麼想,邏輯對了一切就出來了。

7. 程式不一定需要最完美。這部分可能很多人會很疑惑...為什麼我會這樣說,原因是!很多人都喜歡把程式想到最完美以後再開始寫,要不然就是寫了以後發現不好又在重寫,重寫是好事,不過我建議是要等你完成的第一個版本後在做這種事情。

8. 多跟老師們互動,每個老師其實人都很NICE表面看起來很嚴肅,不過時間久了,他們也是會跟你聊的。有時候甚至會跟你聊一些新的東西等等。

9. 了解班上同學的能力範圍。說到這個就有點新機了@@"因為這點就是要了解班上同學哪些程式能力好,哪些數學能力好。因為這樣有問題就可以問問看他們,有時候會得到意外的收穫。

10. 對於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要努力嘗試。(這點也很心酸) 像我對於遊戲設計有興趣,我從大二開始接觸DIRECTX,到現在的XNA,遊戲設計是我的興趣所在,所以我會喜歡花時間在上面。

11. 參加有意義的課外活動。像是志工團隊、學生大使、資策會、研討會等,因為這些都是會有幫助的。

12. 不要存在一種心態就是賺學分!!很多人在選課時,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上B看選課板...看看哪個老師好過之類的。這是很不好的態度,像說上過某個課程,聽說就是超營養的課程,有到就會過。結果上課講的都很無聊,一堆人都在睡覺聊天等...如果要花這個時間在這種課程,我認為你可以拿去算算數學,寫寫程式吧!

我在大學的前三年,就是照上面的讀書態度,可能有些人看道會很火大、甚至認為很心機...

不過這就是一個態度。

最後我也希望學弟妹們能夠好好努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exit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